《一个人就一个人》读后感2000字
就学会一个人吧,我们都是一个人长大。
有人说,一个人生活久了,最大的毛病就是很多话都不想说,不愿被打扰,又渴望被拥抱。其实我最有感触的是前半句,真会变得不喜欢接电话。如果能发文字,尽量不语音;如果能语音,尽量不视频;如果能视频,尽量不见面。这算是内心的真实排序吧。
关于电话,如果是我拨过去的还好些,不管是跟家人、朋友闲聊还是跟人约的电话采访,都能愉快轻松的进行。但如果是突然接到的电话,我会有些抵触,总会停个两三秒再接,给自己预留一点接受时间。
或许,因为平时生活中,我不怎么需要跟别人说话,好像自然而然就有点抵触了。在家里的时候,偶尔自言自语,有了猫之后,就开始跟它说几句。它喵喵叫。我,什么?干啥?怎么了?就挺自然的,不觉得哪里有问题,甚至有些自得其乐。
就像刘同在新书《一个人就一个人》的序里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宇宙,完整且善良,不给人添麻烦,也能在独善其身的同时向别人伸出援手。”
这不就是说我或者和我一样生活的人吗?其实,每个人从小到大,从生到死,都将是一个人啊,身边有朋友、家人、爱人,都只是某个阶段的陪伴者,所有成长、坎坷、起落都要自己度过啊。
我们会遇到这这些重要的人,但我们究竟是一个人。这本书里,刘同写了很多跟朋友、家人、自己的故事。其中两个跟朋友相关的,我印象很深,一个篇是《朋友就是用来绝交的》,跟特别好的朋友闹脾气,但彼此之间相互理解,该是好朋友的还是朋友。
《一个人就一个人》.jpg
他说:“(发脾气)我特指真正的好朋友。成长的压力大,社会的压力大,不如把愤怒发泄在好朋友身上吧,一顿乱操作,用绝交来释放自己的愤怒。你也大可放心,他们都能承受得住。就像我的好朋友没事就可以对我发脾气,我永远都告诫自己:‘他们可能最近压力太大了,没事,我不气,我只是出气筒而已。’”
的确,要注意发火的人、绝交的人。不然,本来只是情绪性的发泄,可能最后真的变成了大型绝交现场。朋友和朋友是不一样的,有的朋友可以半年不联系,但只要说话,就能无话不谈。有的朋友可能一周联系两三次,但真遇到的事情的时候,不会跟对方提半句。
想起去年跟一个朋友到国外旅行的事,我们俩也认识十多年了。刚见面时时候特别好,一起吃美食、赏美景,还在酒店的顶层无边泳池拍照,但全天24小时在一起总免不了小摩擦,也就闹了点不愉快,大概可以总结为能写在日记本里“我以后再也不和某某某联系了”那种心情爆炸吧。估计关系一般的朋友,很可能真的会生气绝交了,但我们回来后,还是约着一起喝茶、吃小龙虾。不是装做什么事都没发生过,而是知道,哪怕有不愉快的经历,也不影响我们之间扎实的关系。
另一个是写中文系的学姐W,直来直去,特立独行。W成绩很好,经常拿奖学金什么的,放弃保研去新加坡留学,回来后结婚生子,在深圳定居。她是那种可以让别人觉得活得很自我、洒脱的朋友,会调侃刘同混学生会俗气,但也会诚心介绍他“脑子挺灵,文笔不错”。就业这种事情上,也会给出中肯的建议。他们俩很少联系,七年不联系那种,但一碰面却被其他人误会“常见”,因为有那种朋友之间的纯粹和熟悉。
好朋友,老朋友,也是真朋友。
估计刘同对很多人而言,也是这样的存在,他一直很擅长分享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希望能借此给一些年轻人帮助。从《谁的青春不迷茫》开始,到《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一个人就一个人》,十几年了,他还在写,也还有无数读者等着。
关于困扰无数人的焦虑,他也有所触动:“其实不应该焦虑的,一个人能安安心心去做一件事情的人,都不应该焦虑。无所事事,把命运的转机放到行业、领导、同事、搭档、老天爷手里的人才应该焦虑。”
其实,刘同在写作上也有自己的进步和变化。比如,从随笔到小说的尝试,这是从开早之前就开始的,可现在越来越成熟、自如了。在看完最后一篇《友谊旅馆》后,我专门打开电脑搜索了一下“湘南最厉害的民宿,有谊民宿”,结果可想而知,页面上只有全国各地一连串的“友谊宾馆”。
一拍脑袋想起来,啊,这是个小说。看得太真情实感,忽略了这个事。或许因为王真行和王有谊这对母子的故事内核太普遍了吧。儿子误解母亲的付出,长大后借着读书逃离对方的生活,工作后因缘际会回到那个熟悉的城市,母子之间因为工作上的事有了新的碰撞,过去的误会被一点点澄清,在失去之前得到了和解……
如果是像我这样的简述,估计很多人能带入自己的经历。只不过王真行和王有谊的故事跟友谊旅馆有关,有了一个更具象的承载,它也让202房间有了更特别的回忆。
如果把这个小说拍成一部电影,也挺适合倒叙和插叙的。不能一开始就暴露王有谊的过往,她应该成为一个谜一样的女人,就像在小说中王真行误会的那样,被人谈论,被人猜测,实际上,她跟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只是在竭尽所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做导游也好,开黑车也罢,甚至总是好心办坏事,但她绝没有不堪和放荡。
最后的结局,或许遗憾,或许悲伤,但至少,王真行完成了母亲的愿望,他保留了202房间,也理解了母亲的善良和付出。就学会一个人吧,我们都是一个人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