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就如书名一样,长夜难明,我是在凌晨2点一口气读完了这本小说,大概用了两三个小时。
最初是被《隐秘的角落》吸引来读紫金陈的小说《坏小孩》,后来又因为出了《沉默的真相》,想着先刷小说,之后再看剧,做一个对比。
总体来说,是一个悲壮的故事,是一个用生命死谏,去揪出官员与企业家之间的权、钱、性交易等丑闻。
故事梗概内容简介如下
侯贵平、江阳、李静当初都是张超的学生。侯贵平因为支教两年才能保研的政策,就去了妙高乡一所小学任教,却意外扒开了性侵女学生的案件,并且背后牵扯出了上至省级的高级别官员,他在跟踪调查时用相机拍下了关键证据,也正因此被人暗算,甚至还冠以性侵幼童、强奸妇女的污名。当地公安局队长李建国与背后的财团——卡恩集团沆瀣一气,利用职权只手遮天,将侯贵平的死作为畏罪自杀盖棺定论。
直到3年后,侯贵平曾经的女友李静找到了时任平康县侦查监督科科长的江阳,请求他重查此案,还侯贵平一个清白。江阳作为一个刚上任的年轻科长,在当地根基也不牢,有重重顾虑,但女友正义感爆棚,坚持要他查,他只能硬着头皮答应下来。
《长夜难明》.jpg
查案过程中,他结识了当初尸检的法医陈明章,以及正义凛然的刑警朱伟。三个人因为这个案子走到了一起,并成为了挚友。然而,在这过程中,也遭遇了以孙红运,胡一浪、李建国为首的权钱集团施以的各种打击报复,包括毁灭证据,毁灭证人等等。
无论是当时引诱吃了春药的侯贵平的寡妇丁春妹,还是在乡里物色年轻女生的小混混岳军,亦或是几年后想要通过说出真相立功的逃犯王海军,所有的证据证人,一旦冒头,立刻被消灭殆尽。
江阳和朱伟仍对此案追查不舍,最终也被栽赃陷害,一个沦落到蹲了三年牢,出狱后只能靠维修手机为生,另一个则是被调离案件核心的刑警队,只能在派出所当调解邻居口角的民警。
最终,在江阳得知自己已经是肺癌晚期时,一个胆大的计划在他脑海中浮现了——既然迟早都是一死,不如好好利用自己的死,将这个案子闹得轰轰烈烈、人尽皆知,如此,就算是再大的老虎,怕是也纸包不住火。
于是故事线在这一刻交汇了,产生了小说以及电视剧最开始地铁站抛尸那一幕:张超带着装有江阳自杀而死的尸体的行李箱硬闯地铁站,最终新闻曝出,舆论哗然。在侦查过程中,其对杀害罪行供认不讳,却不料在庭审判决时翻案,说自己是无辜的,只不过迫于无形的压力才认罪。鉴于当时正好为萧山叔侄冤案平反期间,此类疑似刑讯逼供的案件社会影响巨大,因此省里成立专案组,赵铁军作为负责人,在高栋厅长的授意下,邀请已经从刑警队离职到浙大任教授的严良加入。
一场好戏,正徐徐拉开大幕。
地铁抛尸案作为一个引子,牵扯出了一系列的陈年旧案,最初的起点,就是侯贵平发现性侵女生一事。此后,随着严良专案组的调查深入,当年的真相也一点一点浮出了水面,其中可歌可泣的事迹不胜枚举。最终通过这样一个死谏的形式,铺陈在了大家的面前。
当然,最后的最后,小说还是留出了一丝希望:“2014年7月29日,大老虎落马。”这句神来之笔,正好映射周yk大老虎的落马事件,让人不禁拍手叫道“妙哉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