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读后感2000字
这次读书会的书目选择了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这本书,书名早已如雷贯耳,但书却未曾读过。趁这次机会拜读一下沈老的名篇,为2021年开个头。
一个纯美的爱情故事
故事发生在民国的湘西,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儿、一只黄狗、一条渡船,一座淳朴自然的湘西小城。对于习惯了现代生活的我们,那种真挚、淳朴、自然的人情关系,仿佛身处另一个世界。翠翠和傩送之间的感情,也是少男少女发自内心最自然地感情流露,不掺杂一点点世俗在里面。让人读后不禁感叹,少年时的感情才是最纯洁、最真挚的。
爱情是朦胧的,也是模糊的,沈老笔下翠翠的眼里,爱情具化成了虎耳草。在一尘不染的山水间长大的翠翠心中,最最美好的、渴望不可及的就是山崖上一大把肥厚的虎耳草了,正如翠翠所感受到的爱情一样,远在云端,近在眼前。
《边城》书籍.jpg
沈老的文字自然是好的,真挚、细腻,把湘西边城的如画风光和质朴民风展现在世人面前,勾勒出了当代快节奏生活状态下的人最为心向往之的一片土地。初入画卷,便真的想像爷爷一样,一门心思的只是撑船,不去想生命的目的与意义,就这样纯粹的过下去,想像翠翠一样,与自然为伍,与山水为伴,过着最为纯真、快乐的日子。然而任何一个经典都不允许故事如白开水这般无滋无味。当翠翠慢慢长大,当爷爷日渐老去,当傩送二老在翠翠心里留下一抹痕迹,当天保大老黯然离开,当雷雨夜白塔轰然倒塌,当白塔再次建起,当翠翠倚水待人归……生活总是这样毫不留情的抛出选择题让我们做,然而有一些事情,即使是时间也无法抹去。当内心对美好的追求与现实相撞时,我们又该如何呢?初读时,一直在想,翠翠到底有没有等到人呢?如果我是翠翠,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再读时,却豁然明朗,等,是翠翠的选择,于读者看来,略有遗憾,于翠翠而言,却是她为守护爱情与幸福做出的选择,如此足矣。
一份无暇的祖孙之情
翠翠是一个身世可怜的孩子,父亲在她没出生前因不能和心爱的人(翠翠母亲)长相厮守,服毒自杀了。翠翠母亲在生下她后,到溪边吃了很多冷水死去了,剩下翠翠和在渡口撑船的外公相依为命。
外公和翠翠的感情很好,日子虽然清苦,但翠翠依旧是在外公的疼爱中无忧无虑地成长着,像一只生长在丛林深处的天然纯洁又警惕的小兽,涉世未深、惹人怜爱。
外公对翠翠的爱是老人所能给予的全部,在翠翠朦胧的爱情面前,老人笨拙地为翠翠扮演者父母的角色,车路还是马路,不论是否得体,老人都高兴的学着样子为心爱的外孙女张罗着一切。
一场真挚的兄弟之情
天保和傩送兄弟二人同时爱上了撑渡船的翠翠,兄弟二人面对爱情的竞争也是光明磊落,并不掩饰各自对翠翠的喜欢,在为爱竞争的同时,依旧保留着一份手足之情。
在这个物欲横流,利益面前亲人反目的社会,我们丢失了什么?难道这就是进化的结果,真诚直爽的人被渐渐淘汰了吗?如果是,这就是进化的悲哀之处吧。
一份难得的邻里和睦之情
“白日里,老船夫正在渡船上同个卖皮纸的过渡人有所争持。一个不能接受所给的钱,一个却非把钱送给老人不可。正似乎因为那个过渡人送钱气派,使老船夫受了点压迫,这撑渡船人就俨然生气似的,迫着那人把钱收回,使这人不得不把钱捏在手里。但船拢岸时,那人跳上了码头,一手铜钱向船舱里一撒,却笑眯眯的匆匆忙忙走了。”
老船夫去世,生前的好友老马兵像父亲一样照顾着翠翠,生前能喝一壶酒,死后能托孤,有这样的朋友,一生足矣!
写在最后
沈从文先生的《边城》为我们呈现了一幅至真至善至美的乡土社会,让我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能够找回一丝生活本来应有的样子。翠翠,老船夫,顺顺,天保,傩送,养马兵,等等,每个人都和他们所处的大自然,那桃花源似的茶峒浑然一体,丝毫没有违和感。天保大老的死,顺顺和二老的怨恨、冷漠,老船夫的弯弯曲曲,这一切的人事的纠缠,都如这茶峒的天气,有暑热,却总能找到一丝清凉,有暴雨,却终于恢复宁静。一切都自然而然的存在着,纠缠着。
老船夫的死,暴风雨的来袭,白塔的倒塌,白塔的重建,茶峒的宁静,翠翠的掌船,将人和自然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也象征着一种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
写在最后,一边看书一边想象边城的样子,偶然百度到戴呐老师主演的翠翠剧照,没错,那,就是我想象中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