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之书》读后感2000字
《新日之书》是很难看的,难看不是好看的对立面,而是易读的对立面。
为什么《新日之书》阅读感艰涩?因为它采用了最难最有风险的主视角单线叙事。十几年来我读过这种视角叙事的奇幻小说,就只有罗苹的《刺客正传》一例。后来估计罗苹自己都写不下去了,于是加入了精技(类似通过IM跟别人远程心灵沟通的能力)和原智(和动物沟通甚至进入动物体内的能力)两大设定,总算让原本漫长的FPS,有了一点RPG的味道。
《新日之书》.jpg
《新日之书》也是类似的,它全程从主人公塞万里安的视角出发,讲述他踏上寻找能拯救兀司(也就是未来的地球)的救世主,历经各种冒险见识各色人等,最终发现自己就是这个救世主的故事。单线主视角又要能撑起四部曲的篇幅,于是书中充斥着大量人性的自省和对世界的哲学理解。读起来就会有些掉书袋的装逼味道,而且这种开放式的话题探讨本来就得不出一个公理式的结论。
更糟糕的是,书中还多处使用了实验性的叙事手法,比如突然插入的舞台剧台本,又比如几个NPC轮流讲述传说故事。这些零星的片段,说是为剧情服务的吧确实也沾点边,但硬要牵强附会分析其中的深度关联甚至隐喻,感觉又有点刻意和做作。这些嵌套的子故事本身有种古典传说的诗歌性美感,又有点寓言的味道,但要说情节令人拍案惊奇,确实就没有。
故事走的是类似“濒死地球”的世界设定风格,也就是未来的地球由于资源的过度开发和环境破坏,地球重又回到蒙昧原始的状态,甚至一些魔法的元素也冒了出来。所以它不是那种后核战的末世科幻感,而是回到达尔文主义和丛林法则的科奇幻。它的特点是将现已深藏的人性重又质朴地赤裸裸的展现出来,然后只做客观描述而不做道德评价。作为“濒死地球”开创者杰克•万斯的几部作品在这方面处理得就不错,但吉恩•沃尔夫在写作《新日之书》时的处理,就跑偏了。
这或许是因为沃尔夫选择的叙事风格。主人公塞万里安是个拷刑吏(也就是监狱里的行刑人刽子手),所以他一生中见识太多社会和人性的阴暗面。所以他虽然也是一路探寻经历冒险,但故事整体的格调是阴郁的。其中有大量的欺骗、背叛和误解。偏偏时间的长河又给了主角一个通透的视角,他经历着自己的经历却好像在看别人出演的电影。没有大喜大悲,犹如一个在情绪上被阉割的哲人,所以他的经历也好哲思也好,读起来都像是一朵云飘在天上,不接地气。
作为一个洋洋洒洒100w字的四部曲来说,《新日之书》的冒险不够精彩而整个兀司的世界也不够丰富立体。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能够吸收人类记忆的怪物奥泽暴,还有被严格控制言论、只能用指定格言库进行交流的无影人,还有伪装成地球人模样的外星恐客。通过食尸来获取其它生命体的记忆,这真是个令人毛骨悚然的设定,但主角的自我追寻的过程,就是不断吸取别人记忆来完化自己,最终发现自己被一个更大的概念体吸收和完化的过程。其实人类社会就是这么个庞然大物,通过一代代人写在基因里的记忆,整个人类族群不断进化,进而推动社会跟着发展进步。
书中也有很多人和事给人看不透彻的迷离感和最终反转的戏剧性。比如泰勒斯医生和巨人鲍丹德斯的关系,比如沃达勒斯和他所反抗的独裁官之间的真实关系,阿吉娅靠近主角的真实动机,还有小塞万里安这种明显象征主角的生命轮回的角色。读到最后你会发现,整个世界就是一个不断轮回的循环,不同的是其中有人成为了炮灰,也有人通过这个循环实现了完化,被赋予了可以拯救这个世界或者袖手旁观的权利。
但大部分时间,我们看到的是主角不断的行刑、然后跟各种女人做爱,顺便再思考人生和这个世界。的确《新日之书》的译文足够舒缓优美。剧情上它也有反转,前提是你经受住了前面大部分时间里的无聊枯燥。它可以在科奇幻的文类中作为经典占有一席之地,但过分实验性,导致它不会成为很多人寻求阅读快感的好选择。而我也不赞成过分吹捧一部曲高和寡的作品,无论好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