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进酒》读后感3000字
不清楚故事进展的读者,或许可以从我的概括中知道下部的故事从哪里开启:上部中曾经担任锦衣卫同知的沈泽川和禁军统领萧驰野为了家国大义而奋起抗争,离开阒都。他们不再单纯着眼于朝堂争斗。沈泽川遵循前太子太傅齐惠连的教诲,心思缜密,一步步成为中博六州之主。萧驰野带着自己的禁军,重新融入离北,驻守边关,保家卫民。两人守望相助,一边与腐朽的世家势力作斗争,一边对抗虎视眈眈的侵略者。在数次生死相搏的战斗中,逐步打破陈腐的窠臼与束缚,为百姓和国家带来渴盼已久的和平与安乐。
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人为了理想和信念而做出贡献和牺牲,他们或许目标不一致,但方向却相似,有些人成功走到了终点,有些人停在了半路。我想仔细说说,那些停留的人。
《将进酒》.jpg
白发萧萧卧泽中,秪凭天地鉴孤忠——不是名将的名将尹昌
这世间有天赋绝伦的将领,他们年轻,不仅志向远大,还璀璨夺目。但是也有一种将领,这一生都没有扬名的时刻,他们永远背对苍穹,眼里只有自己脚下的方寸土地。
尹昌,作为一个非常有“气魄”的男人,初见沈泽川就差点熏晕了沈泽川满屋子的手下,他满嘴脏话,市井气息浓厚,不看兵书,兵法全是自己琢磨的,当了多年的兵,从来都没什么名气。年纪大了,却成了将军。他自认既没有“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的能力,也没有“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雄心。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苍老的、有点狡猾的、不怎么讲道理的人,代表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正。
城门打开的那一刻,尹昌再次感受到了身躯里奔涌的战意,那是他燃烧至今的欲望。他看不到朝他袭来的苍老,他还是这样年轻,澎湃起的热血使得他拔刀的速度根本没有变慢。赢一场!即便他不是名将。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未逢其时的名士姚温玉
他二十四年的生命里第一次明白自己是个废物,离开了名声,他屁都不是。璞玉元琢,那一刻姚温玉恨死了这四个字,它们像是烙在了骨髓里的耻辱。
上部的结尾是姚温玉要和薛修卓下一盘名为“天下”的棋局,而下部的开篇,则是姚温玉艰难重塑自我的过程。他是闲散的天上仙,老师捧着,家族捧着,天下文士捧着,让他可以脚不沾地骑驴而行,直到被迫跌下云端。他仿佛大梦初醒,魏晋名士的风流救不了他,闲云野鹤的性情也救不了他。薛修卓拿着自己的“大义”就可以那样轻易地让一个人去死,还能号召所有学子一起将他踩进泥地。原来,声望都只是浮云,人心是如此容易煽动,只要找准一个点,什么正义、公理都不过是手中棋子。姚温玉不再浮于现世,他被薛修卓所伤,亦被天下学子所伤。他决定追寻自己的道,他要这天下走他认可的道!城外的一场论辩,他见了故人,亦抛弃了所谓的尊严。那些曾经疯狂推崇他的人,转眼就将他贬低于地下。但那又如何,“辅佐良主,我便是天间云雨,聚散随意。我可以无名、无德、无所颂,但吾主,必定彪炳千秋。”他的心终于在破碎后重生,更坚韧,也更清醒。唯一的一点柔软,唯一的一个梦,都化作了一个名字——乔松月。
人与人间藏着条界线,跨过去叫死别,那是追赶不上的另一个世界。
对姚温玉而言,此生唯一的遗憾,似乎只有乔松月,那是永难赴约的一场春三月,亦是心上放不掉的重彩。乔松月等了半辈子,等老师,等朋友,等爱人,但所有人都没有回头,也没有回来。他们,都死了。
凤凰上击九千里,绝云霓,负苍天——不拘一格的女帝李剑霆
李剑霆半生都在“藏”,她是见不了光的那条命。但是她竭力挣扎了,输赢有数,她败了,她认。
李剑霆的命运仿佛从不自主,不论是被抛弃、被找回、被拥立,不论是被忽视、被压迫、还是被重视、被奉承,她一生都在渴望挣脱束缚。她一辈子都在跑,逃离过往,逃离别人,逃离曾经的“灵婷”。她给自己取名为剑霆,想要撑起一方天地。她能够设宴杀掉韩丞,也能够不动声色指点内阁查账,她敢站在大殿之上高声说:“天子在此。”她是李氏王朝倾頽数年后最有希望的君主。只不过,时也命也运也。
我本放逐臣,又为乱世雄。圣贤招文席,英豪进吾彀。萧关闻边笳,铁蹄逐寒水。老将秣马行,瀌雪征衣重。山雪明霜星,狼戾杀豺鹰。归鞘掸袖尘,闲云濯红缨。病仙携酒游,松月空弦音。明堂欢宴起,破盏击筷饮。且尽杯中酒,纵欢高殿里。醉倒狂歌中,无须问功名。
她是聪慧好学的,亦是隐忍善谋的,她有治国的天分,亦有治国的雄心,但是,她没有那个机会。她的勤勉爱民,无法阻止倾頽的大周分崩离析,她的智计谋算,无法彻底改变八大城的腐朽统治。她的上位来自于那些学子的拥戴,但她不过代表着李氏的一丝血脉传承,而非她自己,她成了一个符号。那些学子因一个血统不明便打了退堂鼓,全然忘了自己在追逐称赞她时所提到的所有品质,忘了她曾被赋予的种种期待。皇权天授吗?不,不过是迂腐不通罢了。那些学子仿佛是世间的声音,仿佛是民意,却不过做着沈泽川、薛修卓、姚温玉手中的棋子罢了。李剑霆要的认可从来都与这些无关,她不在乎那些呼喊,她要自己的认可,也要她的老师的认可。大火中的高歌,是她的心声,亦是将不复存在的大周最后的呼喊。
这些鲜活的角色,用自己的爱恨和立场,用自己的执着和坚持,用他们真挚的、虚假的、纯粹的、复杂的感情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每一个读过的人,念念不忘。故事已至尾声,舞台终将散场,留下什么,就让每个人自己体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