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1000字高中作文
这个假期,我和妈妈共同读了《小妇人》一书。
《小妇人》的作者是美国的女作家路易斯梅奥尔科特,《小妇人》讲述了马奇一家四姐妹的故事。书名的来由是四姐妹的爸爸对女儿们爱昵的称呼——我的小妇人。大姐梅格美丽而贤淑,在对上流社会的渴求中领悟到了生活的真谛,与贫穷却善良的布鲁克先生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乔是我最喜欢的女孩儿,率真、自然而直爽,她在不断尝试上报、出书,追求作家梦的过程中,放弃了与劳里的爱情,错过了去欧洲深造的机会,但她最终获得了美满的结局;贝思温柔文静,爱弹钢琴,却因帮助穷人家的孩子染上了猩红热,一度好转,但是最终在亲人的爱中安然离世;艾米活泼可爱,喜爱艺术,阴错阳差的历程中与劳里结为连理。
《小妇人》中的故事似乎平凡无奇,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引人的悬念。这样的一本书却静静地打动了我的心灵。梅格、乔和艾美的理想相去甚远,她们的生活因此常生波折。然而她们都拥有对家庭的热爱、对亲情的珍惜和对爱的忠诚,构成了一幅幅温馨动人的家之画,她们的天伦之爱令人羡慕。
家庭是这部小说的情节主体,也是小说中人物的主要生活场景,在书中,家庭是四姐妹的生长之地,也是她们神圣的避难所。她们犹如一叶小舟,从这里驶向大海,当她们经历了狂风暴雨的磨难,感到身心疲惫时,家庭又成为了她们的休整港湾。她们四姐妹以一幅温馨的家庭生活图画,以她们的成长故事来告诉我们社会的最基本的单位就是家庭,家庭是人类的快乐泉源,家庭具有使人类和平相处、相爱互助的亲和力。
很多东西拥有时不觉得珍贵,但失去时或者变化时才会觉得可惜,这并不是空口说白话。现在的物质生活比以前是丰富了,大家都基本过上小康生活,但是在物质文明存在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回想起最最本质的东西?亲情是无价的,爱家的心,爱亲人的心是不能用任何东西代替的,我们为何不平心静气地感受一下这份亲情的温暖?家——是人性最美的一面体现的场所,那里是无私的爱的所在。每个人的追求从这里开始——每个人的起点要在家中起航,每个人的目标最终也以要在家中落脚。这才是我们心底里最最希望得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