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1000字高中作文
“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这是《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一句话。是的,金斯来曾经说过,“永远没有人力可以击退一个坚决强毅的希望。”这个影片讲述了银行家安迪因被人陷害杀害自己的妻子跟情夫而背叛终身监禁在肖申克里。正是因为他的与众不同才引起了黑人囚犯瑞德的注意,最终结成了很好的朋友。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安迪开始用自己丰富的金融知识帮助狱卒们“合法”地逃税,甚至帮助典狱长洗钱,以此换得一些对囚犯、对自己稍微宽松的待遇。也正是因为典狱长的愈发贪婪,将安迪当作自己谋取暴利的摇钱树,甚至不惜杀掉那个知情、无辜的年轻犯人,想把安迪永远地留在肖申克。一段时间后,当安迪对于法律公正的幻想破灭之后,最终毅然地踏上了自我救赎的这条道路。终于,安迪在一个月黑风高、闪电交加之夜,成功地穿越了自己十九年来挖成的秘密通道,重新获得了自由。
我们来说说安迪吧。他既是弱者,又是强者。他因遭人陷害,被迫入狱,又无力反抗,是弱者。他入狱后充满智慧,且内心坚定无比,他拥用智慧和希望,这两个自己仅有的资源,救赎了自由。“要么忙着去活,要么赶着去死,人总得做点什么”,这个简单的真理,被安迪完美的演绎。成功也好,失败也罢,人生之中总要寸有希望,即使这个希望在现实当中看起来是那么渺茫,不可相信,但在肖申克这个无限的囚笼里,不要自暴自弃,若是连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那真的是无人可救的了,何不放手一搏,自己救赎自己,那便是希望。要知道谁也不愿意做那笼中鸟,因为自由是无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