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也妮葛朗台》读后感1000字高中作文
说到葛朗台,几乎人人知道,他的标签就是吝啬。怀着对葛朗台“吝啬”的好奇,我读完了《欧也妮·葛朗台》。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悲剧故事——葛朗台独揽大权的家庭悲剧,纯洁的欧也妮爱上了堂弟夏尔并遭背信弃义的感情悲剧,索尔城内三大家庭明争暗斗的社会悲剧交织在一起,演绎了一出十九世纪前半期资本主义社会的悲剧。
在唏嘘剧情的同时,我对葛朗台的标签有了另一种认识。葛朗台先生的确无比可恶、奸诈、吝啬,但在他的丑陋品行下,也隐隐透出一种智慧。虽然他背叛亲人的罪行不可饶恕,可他的才能非常人可及。还有,他是低调的。放眼现在的社会,多少人希望自己的小小财富能让大家艳羡?有了好东西必须晒一晒。所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贪婪狡诈的葛朗台也非一无是处。
再看葛朗台的女儿,欧也妮是一个整日生活在父亲“囚牢”中的女孩。有人说她吝啬,有人说她为爱牺牲了母亲,也有人说她不顾家庭。而我们在书中读到的却是一个有着双面形象的女孩。在父亲未亡之前,她像所有为爱不顾一切的年轻女孩一样,不惜用父辈打拼的钱资助她爱的人。而父亲死后,欧也妮成了另一个她,不仅将巨额遗产捐给了孤儿院、教堂,而且生活节俭。
巴尔扎克的《欧也妮·葛朗台》有着双面性的故事和人物,现实生活亦是如此。
人人惧怕的蛇,就是极好的例子。人类如果被毒蛇咬伤,必须送医治疗,蛇尖牙中的毒还有可能置人于死地。但有趣的是,蛇毒的功效也很多,蛇毒可以被用来止血,蛇毒面膜受人喜爱,蛇毒还被用来泡酒。蛇毒是可怕的,让人望而生畏,但同时又有很高的医学价值,甚至比黄金还昂贵,这就是事物的双面性。
如老子所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倚。”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从不同的角度察人观事,结果会有不同。为此,我们要学会认识事物的双面性、多面性和复杂性,学会用辩证的观点待人处事,学会综合分析、慎重决定。如果像葛朗台那样,用自己的好脑瓜去挣别人的黑钱,他失去的就是好口碑和好名声了。
泰戈尔说:“最好的东西不是独来的,它伴了所有东西同来。”也许今天的我还有很多缺点,还不够优秀,但今天的不完美正是明天成长的起点。唯一要做的,就是具备面对一切的勇气,权衡利弊的智慧,奋起直追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