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1000字作文
我很喜欢沈石溪叔叔的动物小说,这不,我又读完了一本——《最后一头战象》。原本我印象中的象就是一种庞大,笨拙的动物,但是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战象嘎羧的行为让我感受到动物身上也有人类一样的情感,让我感触很深。
这本书讲诉的是抗日战争中唯一一头幸存下来的战象嘎羧,身受重伤被好心人带回了村庄生活。自知生命已至,嘎羧再次将象鞍佩戴上,来到了和战友们浴血搏杀的江畔,缅怀往事,最后在埋葬着战友们的百象冢旁刨开一个坑,把自己庄严地埋了的故事。
读完这个故事,我特别感动,好久才平复了心情。嘎羧临死前,并没有到祖宗留下的象冢去,而是在百家冢旁挖了个坑,与曾经的战友葬在一起。我原以为,大象笨拙、呆头呆脑的,不可能会有人类的思维的,读了这篇文章后,大象在我心中有了新的认知:有灵性、重情义。虽然我不明白象的世界,但是我能体会到它和同伴永恒的情义。我想,它不选择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而是作文毅然地选择和死去的战友们永远在一起,是在用最后的行动来表达自己的忠诚!动物的真情一点也不逊色与人类呀!
其实通人性的又何止嘎羧这一头战象,外婆家的田园牧犬——小黄,不也是一样的吗?
读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我充分地感受到动物就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不说话的朋友,他们和人一样有感情,甚至比人的情更真切,更动人,更长久。我们应该善待身边的的动物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