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1000字作文
古人常说:书,是人的一生中最不可缺少的东西。书,它也许是层次分明的水立方,里面叠置着瑰宝。书,也许是挺拔坚韧的棵棵白桦,洒下片片阴影,留下淡淡醇香;书,也许又是金灿灿又颗颗饱满的麦穗,只要撒过辛勤的汗水,必定会有收获。
读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也许是你的良师益友,终身伴侣,一本书能反映出社会中的尖锐矛盾、利与弊和善于恶。《最后一头战象》,是我这个寒假读的一本书,它填补了我生命的漏缺,让我对现代生活有了一种更新的认识,让我对人类有了另一层理解。
《最后一头战象》是著名的动物大王沈石溪所作。它以优美生动的语言运用了动物的口吻,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和动物,让这些文字有了生命。这本书有哭、有笑、有欢乐和愤怒,他把书中的人物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让我们在书中翩翩起舞,浮想联翩。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头战象》这篇文章。它讲述了唯一的一头幸存的战象嘎羧再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重披战甲,在打洛江畔凭吊战场,缅怀往事,最后在“百象冢”和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伴躺在了一起,庄严归去。
这篇文章为我们虚构了一副波澜壮阔的画卷。最扣人心弦的是嘎羧死后,眼睛还睁得老大,我觉得它在想:我们期待的是和平,我不想再在枪林弹雨中穿梭,不想再看见同伴们在硝烟中躺下,历史永不能忘。一想到这些,我的热泪就不由得涌上眼眶,是啊,我们呼吁和平!象冢则描述了象与象之间扑朔迷离的感情和每头象必须经历的战争与角斗,证明了自然万物也要经历生老病死。野猪王讲述了再一次机缘巧合中,发生在人与野猪之间奇妙而又悲观的故事,表达了野猪的知情懂意。与狗熊比举重描绘了作者与狗熊之间比举重的有趣画面,告诉我们狗熊也会争强好胜。作者从这些故事中像一支利剑刺破了人类的文化外壳和种种虚伪的外表,反映出大部分人类真挚的爱心与善心。
《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使我读得津津有味、孜孜不倦,更让我爱不释手。读完这本书,动物与动物之间撼天动地的情感更深深地击中人的心底最柔软的底部,大自然原生态的生命展示了原生态的美,至此而揭露了人丑陋的外表,从而引人深思。它使我对动物小说有了更深的见解,如同一株枯萎的小草,受到雨露的滋润,重新绽放了生命的活力。它是一副熠熠生辉的画卷,上面画满玫瑰色的景象,是白浪滚滚的大海,因为有海鸥的点缀,才有了这般时而恬静,时而放荡不羁。
一本好书,是你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它会帮你打开心中的那扇心门,改变一生的命运,引领你走向辉煌,走向人生的思想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