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读后感1000字高中作文
从书架上翻出一本书,翻开那张我仅翻过一次有些陌生的纸,读着读着,我渐渐体会到了塞万提斯创作的艰辛,书中略带夸大,荒唐,讽刺意味的章节,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也让我陷入了无尽的深思……
堂吉诃德,一个酷爱骑士小说的人物,他拥有一房子的骑士小说,过度的痴迷让他失去了理性,患上了幻想症,甚至做出很多让常人很难理解的行为,去与风车作战,把酒店看做了美丽的城堡……他成了众人眼中不折不扣的疯子,他自己也因为这几次探险而受了重伤,终于,他在临死前醒悟了,并阻止自己的外甥女嫁给读过骑士小说的人。
读完了堂吉诃德的“历险”之后,我们不由得也和作者一样痛恨起那股害人的“潮流”来。堂吉诃德,一个因为骑士小说这一“潮流”受了伤的“可怜”人。在那时,不知又有多少人因此而受了伤,失去了生命?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毫无原则,盲目的去追随“潮流”是不正确的。不但对自己没有好处,对别人也没有利,有多少人都曾用过激的极端行为去误导过别人?又有多少人受此影响,不明所以,盲目追随?
就当前的社会现状而言,有多少人因为所有人都去做的事而随波逐流,就算倾家荡产也心甘情愿?
像现在很流行的一个名词:起跑线。很多人给孩子补课时,都会说一句话“你再不补,那不就真正的输在了起跑线上了吗?”他们心里都会这么想“人家都在做这件事,肯定是对的,如果我的孩子不做,就会落后于别人家的孩子。”也不问孩子哪科不好,哪科不爱,都给报上了,结果呢?孩子的强项的课,孩子不爱听,孩子不喜欢的课更不爱听。总而言之,就是白费了那么多精力与财力。
穿越时空的大门,我仿佛看到了塞万提斯艰难的创作过程。站在他身边,看他以笔为器,一个字一个字的把对骑士文学的憎恶,对盲从人群的警示,写在纸上,刻在心里。
现实中,还有很多人也在跟随着那个潮流。其中有他,有你,有我,我们都在跟随着一种潮流,我们的确应该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