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读后感1000字高中作文
四百多年前,《堂吉诃德》首次出版,这位奇情异想的西班牙骑士正式开始驾着驽骍难得驰骋在所有读者的幻想世界里。这位骑士挥动长枪,在文学界掀起了一股巨大的浪潮,至今仍未平息,反而愈加猛烈。
别林斯基这样评价这部小说:“在欧洲所有一切文学作品中,把严肃和滑稽,悲剧性和喜剧性,生活中的琐屑和庸俗与伟大的美丽如此水乳交融……这样的范例仅见于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确实如此,可《堂吉诃德》又并不是单纯的悲剧和喜剧,它更多的是如同史诗一般的庄重。它绝不仅仅是为了引起我们的欢笑和泪水,更是要引发一场深邃得令人生畏的思考:有关信仰。
塞万提斯在这部作品中,将堂吉诃德塑造成这个世界唯一的一位信仰者,也正因如此,堂吉诃德无法融入,甚至无法忍受这样一个没有信仰的社会,于是他用想象为自己创造了一个世界,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他在自己的世界里恣意驰骋,信马由缰。
最初,人们将堂吉诃德视为一位滑稽角色,认为他疯了,竟如此奋不顾身地捍卫信仰。可他们不知道,在堂吉诃德眼中,他们才应该是被嘲笑的对象,竟如此可怜,连信仰都没有。堂吉诃德曾对侍从桑丘。潘沙说:“作文桑丘,让他们管我叫疯子吧,我还疯得不够,所以得不到他们的赞许。”或许,堂吉诃德已是世界上最后一位信仰者了,尽管他只活在文学世界中,这才是这位骑士最深的悲哀。
随着尼采的一声高呼:“上帝已死”,信仰被正式押上绞刑架。如今,依然有着宗教,有着信徒,可已经没有了信仰。如今的宗教,只是人们用来寻求精神上的慰藉与庇护的工具罢了。人们开始知道索取,计较得失。为了信仰付出一切?或许,真的是疯了……
我们或许永远无法体会到那令堂吉诃德奋不顾身的力量,可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他的尊敬。我们会永远记得,他为了心中的骑士道被斫掉了一只耳朵,也曾在交战中摔断过双腿,还有他一次次忍痛提起长枪继续冲锋,一次次夜晚忍着饥饿默默擦拭铠甲。
终于,在这样的一个不属于他的世界里,堂吉诃德最终失败了。憔悴的晚花奄奄殆尽,花上压着沉甸甸的泪珠,夜莺早已不知下落。我们的骑士瘫倒在地上,面盔也没有去掉,向着对手银月骑士喊到:“你举枪刺罢。”
天色渐淡,夕阳沦落,最后一位骑士消失了,最后一丝信仰黯淡了。四百多年过去了,我们有幸,还能从文字中领会那令人震撼的信仰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