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读后感2000字
从小,我就很喜欢读书,不过主要是读的沈石溪,杨红樱,郑渊洁之类的。约十岁出头,母亲给我买了一套《倚天屠龙记》,隐约记得是四册来着,拿到之后我爱不释手,当时就觉得这太酷了!
谁知,虽然我阅读能力在普通小孩里也还算过得去,但是要读下这样一块大部头,对我还是有点难度,我草草读了一下,觉得太晦涩,远没有儿童读物吸引人,就放在了一边。后来初中班上捐书,我一股脑的把四册全捐了,按理说毕业可以拿回来,但是却下落不明了,这倒是多少有点武侠的意味。
一直想要再开始读金庸,却是一直没有一段长的时间,我可不想再半途而废,需得找出一段完整的时间来。再读金庸,已是大二,快二十的人了。一放寒假,我便闭关起来,像习武之人一样,好好研读一番。
果然,一读就陷进去了,完全没有让我失望。文字的张力了得,我几次读着读着突然“啊”的一声,惊叹不已,是不是又哭到不能自已。第一次哭是韩小莹和五哥在大漠诀别的时候,第二次是杨铁心和包惜弱重逢,而后还哭了好几次。其实文字也没有大力渲染,就是几句简单的对白,但是往事却桩桩件件用上心头,那种时空感一下子就席卷我的脑海,一细想,画面浮现出来,眼眶就酸了,手一拭去眼泪,画面愈发清晰,泪是怎么也止不住,忙去取纸巾擦去。
《射雕英雄传》.jpg
我读书是比较动感情的,不过来的快去的快,转眼又关心于下一情节了。而是觉得文字晦涩,线下读来真是酣畅淋漓,金庸先生的文字不拖泥带水,但是该有的场面描写,细节描写一件不少,诗文穿插期间,时而温柔细腻,时而豪放痛快。洪七公第一次出场时对叫花鸡的描写真是催得我口水直咽,还有对黄蓉和郭靖赏风花雪月的描写,令我好生向往啊。
这也算是我初读武侠吧,我还是挺喜欢这种侠肝义胆,快意恩仇的江湖感的。开始还会为郭靖的命运揪心,后来却想明白了,郭靖可是主角呀,一路上打怪升级,还和全书最美的姑娘谈着恋爱,一不小心成了武学大师,真是美哉。抱着郭靖反正不会死的信念,我还是跟爽的看完了。其中老顽童周伯通跳海喂鲨鱼那里,应该是我最后一次扼腕长叹:他就这么死了?而后我就再也不信高手会轻易死掉了。后面欧阳锋在海上几次遇难,我只恨郭靖洪七公婆婆妈妈,没置他于死地,咬牙切齿,却也知道,左右他也死不了,我且往后慢慢看吧。
郭靖傻里傻气的,又不会来事儿,这种人在生活中往往不得人喜欢,现在社会更是如此。但他有两点却真是值得学习,一是虚心好学,再就是他的刻苦用功。你要说他运气好,总是碰上大师高手愿意叫他,但其实又有哪一位是一眼就说他是千里马,我要做伯乐的呢?都是郭靖低调谦虚,一招招像他们请教而来的。当然,时不时的也要展示自己的能力,毕竟郭靖的内功深厚师傅们都是看在眼里的。
这种励志的成长虽然老套,却着实让人很受鼓舞,特别是千千万万的平民百姓,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在社会上,机会重要,会说话也很重要,但在每一个不用上场的蛰伏时刻,我能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提示自己。
如果问众读者,射雕里面最爱的角色是谁,我猜大多数都会选黄蓉吧。但且不说她长相设定就是惹人喜爱,全程就她一个人智商在线,伶牙俐齿,给了我好多惊喜。我要是男生,一辈子能碰上黄蓉这么饱读诗书,武功高,数学好,还会摆弄花花和草草,还这般体恤我的女孩…天呐,我不敢想象,而且,厨艺还一绝!
在摸清了武侠的套路之后,我还是一口气看完了射雕。闭关十八天,不谦虚的说,我还是悟出了一点东西的,感觉内心更充实了。这就是好作品吧。
为了看郭黄二人后续,我肯定还会把三部曲看完的。金庸文笔我真的大爱,通篇看下来,金老先生的文化底蕴和家国情怀令我十分佩服。不过一想到神雕侠侣又是一下就一百多万字,而情节我应该能猜个八九不离十,还是先缓缓吧。如果能有大出我意料的情节,那我真会不得了的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