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长篇小说《飘》于1936年问世,该书取材于美国南北战争及战后南方重建时期,全文故事以亚特兰大为核心展开,书中十二橡树的烤肉宴会、亚特兰大的义卖会、杰拉尔德的葬礼等等描述展现出当时南方社会风貌,书中还大量地描绘战争期间病员缺医少药、伤亡惨重的悲惨景象。
主人公思嘉在此时代背景下,从生活优越的富家小姐变成了寡妇,战争使她面对饥饿、贫困。她捧着脚下肥沃的土壤决心要重新开辟自己的新家园,面对北佬强盗的大肆掠抢她毫不退缩,显露出父系爱尔兰人的强悍。
《飘》书籍.jpg
前两次的婚姻并非思嘉真正想要的,而白瑞德对她的爱意始终未变。终于在不顾亲友的反对与劝阻下,她和白瑞德结了婚。白瑞德对他们的孩子邦尼倾注了全部心血与关怀,但思嘉对艾希礼仍然旧情不忘。直至媚兰去世后,艾希礼像小孩子一样比以往时候更加害怕。思嘉终于明白她对艾希礼的感情只是因为他没有像其他男人一样迷上自己。这时她才知道一直以来她爱的是白瑞德,白瑞德的存在仿佛让她重新看到了生存的希望。但一切都已经晚了,白瑞德对思嘉很失望,决定离家出走。全文结束语是思嘉自言自语的一段话:明天,我会想出办法把他搞回来。不管怎么说,明天又是另一天了。
全文一方面展现出主人公思嘉坚强勇敢的顽强精神,她们家族的人从来不知道失败的精神。即使在失败面前她仍然昂起头来藐视一切困难,另一方面也正是这种争强好胜、缺乏对事物的冷静分析、盲目追求不适合自己的东西的缺点,致使她到最后一刻才明白爱她的人是谁。但白瑞德终于结束这场感情独角戏中走了,全文结局可谓是一个悲剧。从书中看人生,我们也能汲取到一些人生经验。回首过往,每个人不免都有一些未被自己珍视的亲人、朋友、或是一段经历。当我们身处当下时应该理性对待周围值得珍惜的一切,时光一去不返,只有真正意识到错失了对自己好的人时,只能怅然一叹。留给自己遗憾,也带给他人伤害,除了后悔别无所剩。珍惜现有一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