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的书中,主角大都是善良的,为别人着想的人,可这本书中的斯嘉丽却不一样,我可以体会到他的自私与虚荣,表里不一,不得不承认,刚开始我还不能接受他,但是谁又能十全十美?从当时美国南部落下后的环境中,斯嘉丽却显得更大胆也聪明,当时的女性普遍唯唯诺诺,但他却不受影响,同时,南北战争前夕,南部的民风和生活习俗也栩栩如生。
瑞德说过斯嘉丽和自己是一样的人,他们都同样的虚伪和自私,不过他们也同样坚强和勇敢,作者用了有强烈对比和程度很强的词语把瑞德的狡猾形象地表达出来了。《飘》是一部世界名著的原因之一,或许是他关于南北战争的描述太真实了,从打仗的南部联盟的士兵,到经历战争的人的内心想法,南方人从一开始的士气满满到连连败下阵来,伤员不断增多,一切都浸泡在苦海中似的,不过它内容的精彩不仅仅如此,更重要的是斯嘉丽不易察觉的蜕变,她娇嫩的手起满水泡,虚假的温柔也几乎消失,就像翻阅相册般阅读这本书,每一页都能体现它的顽强和智慧。
《飘》到了尾声,让人读起来却很不好受,斯嘉丽和瑞德不断的误会彼此,到了最后也没有解除,最后是指一方的感情已经消耗完了,在译者开头曾说过,作者采用倒叙的方法,结局是早已定好的,这个结局是开放性,但不如悲剧,我感觉这两个人的感情永远是一个谜,这部小说是爱情经典,我认为不应该只读一遍,我将会读二遍至三遍,第一次接触它,它告诉了我,爱情不仅仅是感情的事,同时两个人的思想,背景要相似才能有机会更幸福,第二,人应该更深刻地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内心想法,虽然理解的幼稚,也不完全正确,但能从这本书获得新的看法,有新的感受,也是幸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