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800字
在疫情还在蔓延时期,为有读书能使人焦虑、烦躁不安的心有些许平静。《悲惨世界》是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的作品,反映当时下层劳动人民的悲惨处境,是一部具有影响力的巨作,也被誉为人间苦难的“百科全书”。
悲惨世界里的冉阿让,是个失业工人,他诚实、善良。为了自己挨饿的外甥而偷了一块面包,从此受尽非人的牢狱生活,屡次逃跑加重刑罚,被判19年的苦役,他是被迫害、被压迫的劳苦人民的代表。文中因穷困潦倒成为娼妓的芳汀;因母亲经济匮乏被寄养的小女孩珂赛特……他们都受尽磨难,身份卑微,但他们却有着无比崇高的力量伴他们度过艰难的一生。
文中主人公冉阿让,一个囚徒,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世人的冷眼,就这样让他对法律充满仇视,变得凶狠孤僻。然而就在他对社会不再抱有希望时,是基督徒用仁爱之心感化了他,点醒了他,从此弃恶从善,开始新的生活。
《悲惨世界》书籍.jpg
冉阿让改名为马德兰,成为一个拥有无数财产的市长时,他把大多数钱给穷苦人民,把钱捐给慈善机构,经常是出门口袋满满,回家空空。他是正义的化身,穷人的保护伞。文中很多细节都体现了冉阿让的善良,对贫困人民的同情。当他冒着被警察沙威识破原貌的危险时,他选择解救压在车下的老人。当他决定救下顶替被冤的冉阿让时,他毅然承认自己就是冉阿让。为了帮助一个可怜的妓女芳汀临死前见一次自己的亲生女儿,冉阿让不惜再一次越狱,坚持实现一个与自己毫不相干的女人的愿望,虽然最终没能实现,但他用自己毕生的精力抚养芳汀的女儿珂赛特。
为了珂赛特的幸福,冉阿让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最终珂赛特得到了幸福,他也平静安详的死去……
在那样一个黑暗、冷酷的世界里,冉阿让就是一道曙光,给人带去光明和温暖。也是他让警察沙威停止了对他的追踪,让沙威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在善与恶的冲击下选择自杀。
我们无法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我们拥有一颗善良、阳光的心来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就像身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战士、院士们,他们用爱营救每一个生命。也许,博爱才是《悲惨世界》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