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社会分层》读后感2000字
社会分层在任何社会、任何历史时期都是客观存在的,《当代中国社会分层》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分层的历史形成、现实状况、未来走向做了全方位探讨。中国社会结构在过去是一个倒“丁字型”结构,但随着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社会现现在已经形成了“土字型”结构。中国社会结构的变化,有赖于中国中产阶层的发展壮大。而社会学研究已经证明,在现代社会中,中产阶层是维系社会平稳发展的最重要的社会力量。一个规模庞大、构成多元的中产阶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经济、思想意识形态基础。本书还对中国富裕阶层、贫困阶层以及贫富差距等问题也做了有意义的探讨和研究。
二、感悟
这本书是一本学术书,给我的一个感觉就是和《权力精英》一样——社会学的书籍具有很强的学术感,长篇大论中有大量的数据和图表,整体上是一种——提出论点——大量数据图表做支撑——再次强调论点——的模式。可以说是比较枯燥的。因为这种书籍如果论点不是新颖的,而是陈词滥调的话,就会使人可以预测接下来的内容,给人一种知识反复翻炒,没有实际意义的感觉。
本书名字叫当代中国社会分层,但主要分析的是中间阶层,也可以说是中产阶级,或中等收入群体等等,这是作者在本书中强调的一点,也可以看出他对中国国情的实际考虑。
《当代中国社会分层》书籍.jpg
所以这本书主要讲中产阶层在中国的情况,过去现在的发展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测。重点阐述中层阶层的作用——缓冲,稳定。
这本书总体上还是比较准确的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社会分层的变迁,比较准确的把握了中国社会的变化,这对于高层来说还是难得可贵的。对于底层或是中下层的人来说,只要你具有社会洞察力,对于这种40年的社会变化可以说具有相当准确的大致认知。也就是说底层或中下层的人是亲身体验这种变化,具有对中国社会阶层底部的认识,因而具有超越顶部阶层人员的想象力,可以更准确的形成一种社会分层认知。
所以这本书对我来说,就是通过专家学者的数据进一步确认有社会洞察力的底层、中下层人的社会想象力而已。当然,是从一种官方学术的视角上进一步确认的,所以在读这本书的其中,你也可以感受到顶层人的看法和想法,因而可以大概了解一下顶层对未来社会发展的定位,大概知道底层和中下层人是否还有希望,以及可用价值。
作者强调了当前的“碎片化”利益群体要比改革开放前的“整体型社会聚合体”更利于稳定。对于这个看法我觉得碎片化似乎确实使得人们眼中只有当下的、个人的利益,是可以分化利益,使人们无法团结起来抗衡大利益集团。但我觉得这种分化无异于满清的愚昧政策,最终不利于整个民族的生存,说不定分化到一定程度,民族利益都不重要了,或者说,民族概念都没有了。
当然,在我看来,民族概念本就不存在,只是资产阶级为推翻封建统治创造的概念,是资产阶级满足自身利益,来瓦解封建的文化概念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民族概念的产生和消亡都将由资产阶级完成。未来的大垄断跨国公司眼中没有民族、国家,只有消费者,只有被统治者而言。这本书中似乎在探寻为什么中国在基尼系数0.7左右,贫富差距巨大、又有新旧中间阶层的整体性更替的情况下,没有发生大规模、大范围的社会动荡?
书中指出了两点——“绝对收益”和“贫富两极分化”
这很好理解,中国比美国的贫富差距还大,为什么美国现在出现了特朗普现象,出现了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而中国似乎没有?其实主要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实力相对下降,导致绝对收益减少;而中国仍处于经济较高速的增长时期,虽然底层人民分到的蛋糕所占比例少的可怜,但毕竟蛋糕还在变大嘛,哈哈哈哈哈。
“相对剥夺感”这个概念对一些社会问题也是具有很强的解释力。文中提到了一个大家都不能忽略的问题——房子(下面阶级都用阶层代替)。
可以说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只是过程,最终的结果是要形成新的社会阶层。可以说,真正有助于形成固化的,也就是可以实实在在的固定的贫富差距,主要是通过财产。中国整体上还是公有制,导致新贵阶层只能通过房子来固化阶层。
可以说通过房子这一途径后,造成了新的生活模式,生活圈。这些才是真正造成了社会区隔,各种确实存在的富人区和贫民区。作者认为住房的差异带来的不同住房地位群体生活方式的形成,具有保证社会秩序的功能。我不认同这个观点。
我觉得恰恰相反,这只是加剧社会矛盾,加剧对和谐社会秩序的撕裂,因为不同生活方式表面上似乎是利益“碎片化”的体现,但背后只有两种利益,有房和没房,这只会加剧社会冲突。这本书还列举了大量中国社会分层的理论和学说,我就不一一概述了。总体上来说,这本书是一本完整了解当代中国社会分层的书,值得一读。
我认为,中国社会已经具有了初步的断裂,若放任不管,中国不仅无法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可能会面对民国时期所面对的境遇,中国由于自身特有的国情,不是照搬外国经验和理论就能解决的了的,经济发展由于现实和理论的差距,无法实现理论上的分配优势,因此需要进行再分配。
经济学主要解决创造利润问题,而社会学是对经济学的补充完善,强调还要重视分配公平问题。
两句关键术语:社会分层的本质是关于人们之间利益或资源占有的关系,改革的本质是关于人们利益关系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