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之家》读后感2000字
在接受浙江外国语学院赵红娟教授访谈时,美国汉学家魏爱莲谈到了即将出版的《小说之家》,她指出这部小说意在从詹氏一家的小范围出发,对更大范围的晚清内部变化力量进行解读。晚清是其研究方向之一。
如今《小说之家》的中文版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书封上是晚清一位上海女性的写真,暗示了本书对女性的关注。明清女性题材是魏爱莲教授颇为偏爱的一个,前此已有《晚明以降才女的书写、阅读与旅行》、《美人与书:19世纪中国的女性与小说》两部中文译著问世。
《小说之家》主要涉及詹氏家庭两代四人。父亲詹嗣曾和母亲王庆棣是小有名气的诗人,两人都有诗集问世。詹嗣曾长年在外,留下妻子王庆棣和子女在衢州过活。素怀抱负的王庆棣常常在其诗中流露失意和不得志,“枉抱凌云志,共如巾帼何”。王庆棣有迹可寻的成就是在带有女性色彩的《申报》发表过几篇诗词,而她的《织云楼诗词集》却难觅踪迹。晚年贫苦的现实仍然让她有郁郁不得志之感,以致抱憾而终。其夫詹嗣曾虽富有才华,可是功业无成,得意之处也只是收获了一些友情。他在社会改良上为子女做出了榜样。两人的长子詹熙,笔名绿意轩主人,是艺术品商人和鉴赏家,也作画,写作和教书是其生活主要来源,著有诗集《绿意轩诗稿》,衢州新式教育的领导人物,主要功绩开设小学,推动女子教育,著有改良小说《花柳深情传》。詹家三子詹垲在本书占据了主要篇幅,他的文学生活涉及狭邪笔记、改良小说和社论。狭邪笔记有《柔乡韵史》、《花史》和《花史续编》,改良小说有《中国新女豪》、《女子权》。著有《幸楼诗文集》,不存。詹垲主要以卖文为生,也短暂当过记者。
《小说之家》.jpg
比较詹家两代人,詹氏夫妇多创作诗词,作品在当地刊印,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是为了吸引广大读者,更没有改造读者的意图。而詹熙、詹垲兄弟则转向创作小说,目的是通过吸引广大读者从而赢利。兄弟两人的改良小说意图使读者放弃对旧时代的热忱,投身更广阔的爱国主义、认识世界并加深对女性权益的认知。
但魏爱莲对詹氏一家的研究,有更深层次的意图。她坦陈创作此书的目的不是考订家谱,而是试图通过詹氏一家的际遇检视变幻的文学图景。
就书名的含义,魏爱莲在导言中指出,“小说之家”在本书有三层含义。其一是指詹氏一家;其二是指詹熙小说中魏氏一家,最后是指詹垲改良小说中塑造的“家庭”。从现实到虚构,从具体到泛指,“小说之家”的含义在本书得到了极大的阐述。
《花柳深情传》又名《除三害》,缠足、鸦片、八股文是三害的具体所指。这部小说大力宣扬反对三害有显著的好处,是一部具有高度反思性的作品。小说讲述了魏家三代人的故事,从要职上退休的祖父,沉迷于鸦片的父亲,长子嗜好鸦片,次子好八股,三子迷恋小脚。魏家经历了太平军之乱,家人星散,彼此失联,故事围绕守旧的魏氏一家如何抛弃阻碍他们进步的陈规陋习,小说灌输了詹熙的改良思想,意图通过小说的传播能够为迷惘中的晚清指明前进的方向。
与詹熙不同,詹垲的改良小说指向未来,含有明显的乌托邦色彩,与詹熙小说的乡土性大相径庭,小说指向的是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故事的女主角都有留洋背景,能流利使用外语,明显含有对未来女性的期待。魏爱莲认为詹垲的妇女问题小说含有很强的政治因素,但不是政治小说。詹垲的小说融合了未来时间、才子佳人模式和立宪法意图,受政治小说影响很大。
与改良小说关注的闺秀不同,詹垲的狭邪笔记关注的则是妓女。她们提倡为底层妓女办学、认购铁路股份,具有明显的公德心。与改良小说投给正规报纸不同,狭邪笔记只投给八卦小报。
兄弟二人的小说改良目标的一致性,正是时代影响的具体体现之一。《小说之家》同时分析了同时代的同类作品,比如《黄绣球》的说教性更强,文学性和可读性则稍弱。小说作者的女性身份也使其与男性小说的不同。但从总的目标上看,宣扬新妇女观,提倡男女平等,总体上是一致的。
《小说之家》通过詹氏一家的小说创作和改良运动的参与,进而扩大到整个晚清的改革图景,为读者揭开了晚清时代变革的冰山一角。魏爱莲视野开阔,见解独到,观念新颖,《小说之家》对于我们认识晚清这个巨变的时代是一个很好的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