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历经山河,依然热爱生活。正是封面上这句充满着正能量的话让我充满期待地翻开了这本书。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这本书是季羡林先生结合自己九十多年的人生阅历,写下的对于生命和世事的感悟之作。或许对于我来说,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更久之后,方能对此书有更深的体悟,毕竟这本书包含了季老先生九十余年的人生阅历。
但不管怎么说,我们阅读的每一本书,都能为我们心灵地成长带来一定的养分。从我们记事以来,经历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人生中必然要走过的旅程,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人生轨迹。只是,不管在我们脚下的是哪一条路,都覆有漫漫尘埃。
也许年华老去,时过境迁,我们也能像季老先生一样把人生坎坷历程、人间寻常岁月,不管是沉重的,还是明媚的世事百态不急不缓地、平淡而真实地从我们的记忆里铺陈开来。《生活明朗,万物可爱》恰如其名,生活是光明的,世间万物是可爱的。只是千姿百态的人与事,不仅需要我们一一历练,更需要我们推开生活之窗,承接光明,发现美好,感受大千世界的可爱之处。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jpg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一共四个部分,在季老平淡无华的文字中,依然叫人感受到其文化的深厚底蕴。不管季老先生执笔回忆往日难忘的时光;还是叙写寻常岁月里的温暖情怀;亦或是对同行知友的悼念;以及在本书的最后一部分,对祖国宇宙山河的景色描绘。在他的字里行间,既有生活的平淡,也流露着命运的坎坷,时光练就了他对生命的豁达与从容。
尤其在“寻常岁月温暖”这一章节里,季老先生对荷花的描写以及对北京的回忆,无不透露出他对生活细致入微的感受与观察。季老说:“我喜欢绿色的东西,我觉得,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即使是在冬天,我在屋里总要摆上几盆花草,如君子兰之类。”一如读他的文章。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屡屡让我感怀的是第一章节:“往日时光难忘”。作者在回忆自己幼时的经历,怀念自己的母亲,不经意的言语之下,我也总想起我少时的生活。
我已经离开我儿时的家乡,很多年了。甚至都没见过它的最后一面,也没有做过任何道别。也许正应了那句诗: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思念骤起之时,每次回家的那条泥沙路,甚至路上扬起的灰尘、河滩上的石头、沙子;摇船的外公,他独自一人在下着雨的漆黑的夜里弄丢了一只鞋时的惶恐;外公和外婆住的那间土房子,踏坏了的门槛,沉重沙哑的木门,破旧发霉的木桌子,凹凸不平的地面,屋后面酸涩的李子树,门前的那块沙地……这一切一股脑地在心底冒着泡。
都在我的脑海里逐渐清晰,记忆的闸口一旦打开,便止不住洪水泛滥般的往事汹涌而出,犹如昨日,却又仿若千年。后来,经历搬迁、亲人离世、离开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也许得等到我们走出很远的路,才会幡然醒悟:往往在最最平淡的,让人感觉不到日子流逝的岁月里,藏着我们最珍贵的感情和记忆。
如果说时光可以倒流,我想回到那段不那么富有的日子,千金不换。往日回忆的确难忘,却也教会我懂得珍惜眼前的日子,活在当下,保持力量,去感受宇宙山河赋予生活的明朗。因为正是每一个现在的时刻,慢慢储存成了我们未来的回忆。
汪曾祺先生说过:“人不管走到哪一步,总得找点乐子,想一点办法,老是愁眉苦脸的,干嘛呢!”
愿我们经历成长,仍然去爱。窗外的山与风、楼下的假山与喷泉、执着于知了的小孩或是痴迷于滑滑梯的孩子、路边的小吃、园子里的栀子花、散步的时光……在一切琐碎的日常里,轻轻拨开日复一日的枯燥,慢慢地感受。相同有相同的岁月安好,不同有不同的别样风味,但存在即有乐趣。
世界辽阔,漫山遍野的绿色,一茬一茬,冉冉而来,生生不息的明朗,皆是生命的本色。去发现生活的美好,去想法子把生活过出乐趣,人间依然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