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读后感1500字
《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是一本输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书。作者吉姆·奎克试图给遇到学习困难与瓶颈的人开一个药方,即:首先要从精神上解放自己,不要给自己设限,同时要从思维方式、内在动力和方式方法等角度寻求突破。
相比一般有关“个人成长”的书,吉姆·奎克本人的传奇经历显然是一个“卖点”。幼儿园时的一次意外使他的脑部受伤,造成了他在学习和演讲方面的困难。而现在,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进行公开演讲,演讲的主题就是学习。
吉姆·奎克说,“曾几何时,我无法阅读,但是现在我指导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如何更好地阅读。曾几何时,我费尽周折想了解我的大脑,但是现在我当着成千上万的听众授课演讲,帮助他们理解他们所拥有的神奇工具——大脑。”
在书中,吉姆·奎克分享了很多理论与方法,比如关于六顶思考帽、心流,等等。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书中引用的一些“论据”,这些“闪光点”有时解决了我的一些小困惑,有时与此前我学到的相关知识产生了共鸣。分享如下:
“在信息过载和‘即时可得’技术的重压之下,复杂且深沉的内心世界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进行过新的自我进化的内心世界。”剧作家理查德·福尔曼不无担心的写道。吉姆·奎克指出了我们在“数字时代”进行学习时需面对的四大敌人:数字洪流、数字分心、数字痴呆和数字推论。
《无限可能》.jpg
据相关研究,“我们现在一天消费的数据量相当于15世纪普通人一生接受的数据量之和。”“我们的感官每一秒都会从周围的世界搜集多大1100万字节的信息。”在“数字洪流”的海量信息冲击下,我们还会被社交媒体“分心”,变得过分依赖搜索引擎,并丧失批判性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非常重要的创造力。
吉姆·奎克在说中介绍了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对大脑“宕机时间(downtime)”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给实验鼠提供一种新的体验,并在活动中和活动后测量它们的脑波。研究表明,有“宕机时间”是实验鼠的大脑有新的神经活动和神经元的前提,神经元可以从记忆通道进入大脑存储长期记忆的部位,实验鼠能够把它们的记忆存储起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若不让我们的大脑有“心不在焉”或“厌烦无聊”的时刻,我们反而需要付出代价——我们会有糟糕的记忆力,我们会迷迷糊糊、疲惫不堪。
因此,在数字时代,我们更需要“放空”,以便于更好的进入学习状态。关于大脑与食物或者说营养的关系,吉姆·奎克引用了神经学家、综合营养学家丽莎·莫斯科尼的研究成果,“要发挥最佳功能,人类大脑需要45种不同于其他器官的营养物质。虽然这些营养物质大部分由大脑自己制造,但是剩余的则需由饮食提供。”
从重量来看,大脑的重量仅占人体体重的2%,但是它在耗能方面却占到了身体总耗能的20%,多于任何其他器官。如果肠道得到的食物营养不足,那么大脑得到的燃料就会质量堪忧。所以,如果你在学习过程中有强烈的饥饿感,不妨离开书桌,去找点自己喜欢吃的东西。这可不只是为了果腹,而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必要条件。
关于大脑与运动的关系,吉姆·奎克引述了《哈佛健康通讯》执行主编海地·戈德曼的话,“锻炼能够保护记忆和思维能力,进而改善大脑功能。”
根据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发现,经常进行有氧运动,特别是让心脏剧烈跳动、汗腺活跃起来的有氧运动,似乎可以增加海马体的体积,而海马体是大脑中负责语言记忆和学习的区域。
所以,与其一动不动的在书桌前“死磕”,不妨采取“番茄工作法”,将工作分成小目标,每隔25分钟就起来运动一下。吉姆·奎克说,“如果鸡蛋被外力打碎,那是生命的结束;如果鸡蛋被内力打破,那是生命的开始。奇迹的开端永远在事物内部。”
这话听起来很“鸡汤”,事实上,如果真的把它看作“鸡汤”,而不是激发自己行动的“箴言”,那读再多“个人成长”的书也没用。就像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是一种设限一样,敌视来自外界的鼓励是更大的设限——你将变得无法“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