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的乔和贝丝啊,四个小妇人,每一个的性格都鲜明而不同。
美格渴望财富却嫁给了贫穷的爱情,尽管再相爱,在婚姻和家庭的河流里也总会有一双无形的手推起波澜,这双手恰恰偏爱欺负年轻的夫妻。而美格和约翰的故事给我们看到了夫妻的美满相处,对于少女的我们来说,是一个迟早的启蒙。
乔,无疑是整个故事最具魅力的角色。我也为她着迷,又时常觉得自己像极了乔,冲动却热烈坦率的性格,男孩子个性,大大咧咧也有脆弱的一面,热爱自由的灵魂也会害怕孤独,可又不太像她,她那么温柔,那么勇敢坚定,又那么乐观而幸运。
她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她怨恨艾美烧毁了她的辛苦劳作,而导致艾美落水,事后却立马悔恨自己,心疼地抱着自己的妹妹,这是她冲动却懂得忏悔的温柔的心。一个就是她为了父亲而毅然决然的卖掉了自己的长发,而夜晚又为自己的头发伤心哭泣,为了亲人,她毫不犹豫,但在冲动过后,仍然会心疼自己心爱的长发,这样的炽热且真实着实抓住了我的心。这个角色的魅力之处,就是她的缺点能让人产生共鸣,优点又是太多人渴望却无法拥有的,人们憧憬,羡慕却清楚的明白自己做不到。
而贝丝,是整个故事里的天使。如果说,我最爱的是乔,那么第二爱的就是小贝丝了。乔的那一首《我的贝丝》让我无比动容,贝丝的那些美德啊,耐心,智勇双全,温柔甜美,无私,都描绘的一点没错。她是天使,所以上帝也想私心的拥有她。
艾美,最让人无好感的女孩。我几乎没有任何想要单独评价。劳里的话,两个字,渣男。整本书里,除了前面提到的乔的几个片段,在我看来最具感染力的就是“伞下定情”了。甚至劳里的表白那一段也远远不及伞下定情。乔的不由自主,很美;巴尔的内心涌动,直到他等到乔的那一句挽留才终于笃定。
“因为你要离开了。”“Ach,meinGott,太棒了!”他的这句紧接着的惊叹让我感受到了他迫切的等待和深深的爱,害得我哗的一下落了泪。
而第二高潮:“啊!你给了我如此的希望和勇气,我无以回报,只有一颗爱心和空空两手。”她将双手放进他的手里,温柔地耳语道:“现在不空空了”天啊,我只想说,精彩的不只是摘录下来的这几句话,整个“伞下定情”这一篇章都令我心驰神往,陶醉不已。太美了,太深情了。
关于电影,我把1994年版和新版的都看了。只能说《小妇人》可能真的不适合拍成电影的篇幅,实在不及原著,毕竟,这是关于岁月的故事。
但值得一说的是,新版里劳里表白的那一场景,我很是喜欢,暖黄色略带微光的黄昏,大片黄绿色渲染的辽阔平原,点缀着零星的枫叶红,还有罗南的黄色外套,略微凌乱的金色卷发,点缀的红色丝带,空灵闪烁的瞳孔,绝美,再加上甜茶的颜,还是足够养眼的。加上台词也比较还原原著,因此让我印象深刻。
最不满的是,两版都把最有感染力(我是这么认为的)的“伞下定情”改成了最俗套的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