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后感1000字初中
最近刚读了一本小说法国儒勒·凡尔纳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很是震撼、感动,被文中的人物环球寻找格兰特船长的壮举所感染。那是1964年,英国贵族院苏格兰十二元老之一、驰名城内外的全英皇家泰晤士河游船协会最显赫的成员格雷那万勋爵,在他的“邓肯号”进行处女航时,发现了一个漂流瓶,得知两年前的“布里塔尼亚号”船长和两名水手失踪一事,他和他新婚妻子海伦娜夫人竟然能够舍弃舒适的生活而毅然决定环球去寻找失踪的素不相识的格兰特船长和两名水手,该小说描写的就是环球航行寻找的经历。
随行的有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玛丽、儿子罗伯特,勋爵的表兄麦克·那布斯少校,还有邓肯号的船长曼格斯、水手奥斯汀、厨师奥比内夫妇等随行人员,还有意外的不速之客地理学家帕加乃尔,共计11人。他们从欧洲西海岸出发,越过大西洋,经过麦哲伦海峡,之后沿着南纬37度开始寻找船长,从智利横穿南美洲,又从南美东海岸绕过合恩角到大洋洲,历经太平洋、印度洋、大洋洲、新西兰,经历了具有严重毁灭性的地震、洪水、干旱、沙漠、森林、火山、风暴等自然灾害和来自凶神恶煞的动物、精心算计的海盗、吃人的毛利人袭击,感受丢失同伴和邓肯号的焦虑与思念之痛,一次次死里逃生惊心动魄,一次次获得重生相逢喜悦,经历了生与死的洗礼,历时5个月,最终邓肯号载着所有的人意外地、圆满地找到了格兰特船长地和两名水手。
在确实令人发指的行程中,他们也有欢乐和收获,一路上有知识渊博的地理学家帕加乃尔的做最好的向导,他给大家讲述神奇的大自然、勇于探索的历代地理学家,复杂的世界地理、无数的地理探险家,他对生态万物和所有人物都能烂熟于心,很佩服他惊人的记忆力;咱再说说他的粗心,他学习语言都不知道自己学的是哪种语言,可这一缺点竟然弄拙成巧,难能可贵的是他错得伟大,能错在他上错了船,有幸此次远航有他做向导,错在他写错了信,救了邓肯号和船上的所有人员,有时专家在其他方面是很弱智,有了这样的专家我们的社会在某些领域才能进步,希望多一些这样的专家。
说了这么多,最终归到是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帕加乃尔渊博的知识是完成这次壮举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还有就是大家博大的爱心,坚强的信念、智慧的果敢、顽强的毅力、齐心的合力等因素,当然格雷那万勋爵为大家准备了充足的财富作为物质给养是强大的后盾。